Saturday, February 20, 2016

自由

你喜欢听歌或音乐吗?如喜,你喜欢听什么歌、谁的歌?
在步入30岁列车尾箱,至今我偶尔还会听的多数是王菲及 then cranberries。今天突然发现年轻时喜欢他们的歌曲,那是因为在他们的曲目里,我找到一部分我向往的自由,无拘无束。从轻快的、到轻摇滚的,从Ode to my family 到zombie,戴上耳机,随心所欲。

年轻时,追求的是外在的自由。
懒惰撑伞,就让太阳为皮肤洗礼。啊,也练就了一身偏黑肌肤,黑就黑呗。
想感受如坐针毡,穿着牛仔裤,就坐在草地上。啊,与大地贴近。
不想和人说话,就跑进房间看书,从福尔摩斯到金庸到文集,沉浸在黑白文字里。

经历了这些岁月,也渐渐地找到心灵的自由。越是自由了,越是少话了。尽量做到气话不说、伤人心话不说、赌气话不说、绮语不说、谎话不说、炫耀的话不说。教导的话耐心地说、分享的话看场合说、进谏的话找机会说。把得失看轻了,把真心看重了。

我追求的自由,以不阻碍别人的自由为前提。同时,我认为追求自由与自律没有直接关系。我追求自由,也有一点点自律,我觉得,呵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