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15, 2008

Mount Kota Kinabalu Trip (day 4)

第四天,还没到凌晨1时,就被嘈杂的声音把我从睡梦中拉出来。其他的登山队早起出发,声量把我们也轰起床。大概2点准备就绪,可惜天公不作美,下雨。一些队友选择在雨中登山,而我们6个人决定多等一会儿看天气如何再决定。由于我们申请到在laban rata2夜的关系,所以我们还有选择明天才征服山顶。大约3.15,雨势渐小,15分钟后我们就出发了。

虽然登上山顶的路程只有2.7公里左右,但由于山顶空气比较稀薄,所以心脏的负担会比较大,心跳比较容易加速。这种情形之下,当然我会发挥我的乌龟登山本色:一步一步来。在这里,我非常谢谢婉冰建议我穿kampung adidas。有了这双鞋子,斜壁在我眼中也是小菜一蝶:p(似乎有些夸张,但如果你穿kampung adidas冲顶,你就会明白我的心情了 :D)出发之前,记得文量千叮万嘱记得抽空回头一望,果然欣赏到像钻石般的星星在夜幕之上忽明忽灭,和我们玩单眼游戏。

到达sayat-sayat,已经5.30。我们在这个check point看日出。幸运的是,居然让我们看到一道虽短却直的彩虹从厚厚的云层射下。渐渐升起的太阳把曙光投射在大地之母,脚下一片葱绿在阳光的投射下呈现局部暗影,有明有暗,自然界就是这么神奇,有正有反,平衡德宜。平常只在海报上看到的彩霞风景,终于出现在自己眼前,几乎都不肯眨眼了。这么一坐,60分钟便在彩虹消失,太阳升起之际溜走了。

接下来的路程,是一片非常大的深灰色石山。在这里,偶尔只在石缝之间看到一些矮小的植物,小小不超过1cm的花儿在摇曳,万点灰中一点红。由于我们不赶时间,所以用非常慢的速度缓缓向上。当然也不忘拍下自己双脚。

沿路地上都有绳索,你可以拉着绳索,如果鞋子的grip好,也可以向我这只乌龟徒步登上。快接近山顶时,看到许多人开始下山。最少三次,下山的人很惊讶我是才要爬上去的,然后当然都是加油鼓励的话。这个登山旅看到的多半是外国人。经过St John’s Peak后,石地渐反射太阳的光芒,开始觉得闷热,心情也没有这么开朗了。所幸罕见的风景,和一股意志力,让双脚继续向上走。晴朗的天空,蓝天白云,温暖的阳光把St John’s Peak, Donkey Ears, Ugly Sister, Tunku Abdul Rahman融在一幅美丽的画面,削去石地的冷酷。很幸运的是,有2位外国人玩跳伞,目的地是mesilau golf resort。好棒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终于,到达Low’s Peak山脚。这时候看到徒斜之壁,突然想放弃,懒惰了:p

多靠姐姐和mountain guide的推动力,才振奋起来继续。这次不做乌龟,该做猴子。在jasirin的带领之下,我们都没有用绳索。在一些比较斜的地方,我就像猴子一样,真的是‘爬山’:p偶尔jasirin也会伸出援手,拉我们一把。早上9时,终于抵达Low’s Peak山顶。这时候,就只剩下我们三人,浓雾也开始冒起来了,让远边的南中国海渐渐从视线里消失,只剩下浓雾。大约30分钟后,浓雾渐渐散去,而脚下的云层渐渐漂浮起来。我们也开始下山了。

如果你还不知道,RM1纸币后面的山,就是如左图的。浓雾把石地弄湿,幸亏鞋子的grip还是蛮好的,都不会害怕会跌到。我不怕上山,却比较怕下山,而且时常膝盖会觉得比较疼痛,这次也不例外。一路上,jasirin告诉我们一些有关神山的传说,和一些历史,例如2000年一名英国年轻女孩不听mountain guide的劝告自行用其他的山路下山,而失踪死去。还有就是几年前都没有绳索指引方向,只有堆起来的石堆当作指示,和一些他带领其他人做rock climbing及等等。在sayat-sayat,我们遇到一位本土的climbaton选手练习,他用了大约2个半小时从timpohon到达sayat-sayat,但他说要在climbaton取得胜利,他还需要更多锻炼。祝他成功,为马来西亚人民增光。

这次冲顶非常满足,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的景色和天气变化,早霞、彩虹、晴朗、满布浓雾、云层升起、干的、湿的,只除了在山顶看日出。

快到达laban rata时,下起毛毛雨。最近每天中午开始都会下雨,希望hoay yee ee leng上山好运。如以往,按摩脚后,就去大快朵颐。午餐以后,开始收拾下山的行李,还有拜托mountain guide帮我们把鞋子送去laundry烘干,RM15一双。之后,如往常,运动过后,我是蛮精神的,不能入睡,而一些队友则倒头大睡了,毕竟凌晨1时就起床了。

laban rata餐厅外的露台可以看到部分山顶的景色。山水汇集变成了一条条长长的瀑布。感谢天,让我在一个trip就看到神山不同的景色及气候。
吃过晚餐以后,就去赴约,见我亲爱的周先生了。


6 comments:

Connie said...

wah! 好壮观!好美的神山!

mk said...

去爬.去爬 :)

**Shih Nyien** said...

看了你拍双脚的照片,我,脚软耶!哈哈

pui0219 said...

wa
~~~~~~~~~~~~~~~~~~~~~~
直的彩虹~~~~~~~~~~~~~
wa~~~~~~~~~~~~~
看了相片,我想,我是不太可能好像你一樣...
拍得身在半空的腳....
好高,好勁!

mk said...

呵呵,我其实是坐在石头地上,把相机镜头focus到我的脚。所以会有一种很斜的错觉,事实上没有这么斜的。不好意思哦,千万不要被吓到而打消爬神山的念头哦 ;)

Anonymous said...

哇哇哇~好漂亮!!!
我也想玩跳伞~~ 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