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9, 2010

摩多背上的故事

多少张日历撕去了,陪伴你的,又是什么?有些人会回答屋子,家人,朋友,金钱,事业及等等。
陪伴我的,是记忆。是的,记忆。

我的记忆林林总总。开心的,伤心的,怀念的,想忘掉的;和其他人一样——一箩萝。类的脑袋可以记得很多东西,把它们都收在大脑里面大大小小的抽屉里。当遇到相关的钥匙,就会打开那一个抽屉,然后那个记忆抽屉就会重播以前许多画面。



一天驾车回家时,在红绿灯看到了以上的画面。这么巧二辆摩多车并排停在一起。同样的斜度、同样的接孩子放学回家,同样的停在一起。钢盔的颜色也恰巧一样,只不过前后掉转了。

看到小女生,我想起了爸爸。是的,我的爸爸。我的摩多英雄。

出生在甘榜的我们,那个年代,家里有汽车,是很了不起的事情;家里有黑白电视机,也是很了不起的事情。我家没有汽车,只有摩多车,也是维生工具之一。就靠那辆摩多车,养大了我们几兄弟姐妹。父母是农民,也割胶。他们早出晚归,靠那辆摩多车和一双手,努力工作,为的是整家人三餐温饱,孩子的教育。一辆摩多车,最少都坐三个人。前面车篮坐一个小的,一个大人骑摩多,载一个大人,二个大人之间还三明治夹着一个小的,所以最少三个。那时候车很少,虽然载最少三个,交通意外也不多。

从小,我就是做三明治中间那块蛋,被夹在中间。跟随父母去芭场,去街场。我们那时都是这么称呼地名,总加一个场字在后面。那种感觉,怎么说呢。你有做过那块蛋吗?虽然被夹得有些紧,而且脚也是‘吊儿郎当’的,(因为不够脚踏板,而且脚也不够长踏在脚踏板上。)但是,那种前后被人保护着的感觉,我想,和在妈妈子宫里被羊水包围着的安全感差不多一样吧。

偶尔,或许一个月有二三次吧。如果爸爸早做完工回家,吃过晚饭,我都会撒娇要他载我在新村兜风。通常,我都会如愿以偿。所以有时候,幺女是有特别优待的。上面的兄长已经长大,不会明目张胆撒娇,而父母那时候也比较有时间宠小的。那时候长得比较大了,不可以在做三明治的蛋,所以背后都会感觉到徐徐的风,好凉爽。天凉好个秋,不如饭后好个摩多兜风。眼帘里进入新村傍晚时分风景,炊烟在晚霞前阮阮升起,是让我喜爱大自然的前因吧。

升上中学以后,和小时候比起来,比较少撒娇,比较少晚餐后要去兜风了。但是,那时候由于每天都要搭巴士上学,早上五时半就要起床。有时候很懒惰起床,遇到爸爸没去割胶,都会撒娇要爸爸早上载我到街场上课。哈哈,这样我就可以睡到六时半才起床了。再一次,可能是幺女,所以大部分时候爸爸都会答应我的。哦,别以为我持宠生骄,一个月也只不过一二次而已。早上天气很冷,骑摩多根本是会哆嗦的。别以为一件寒衣没什么了不起,那时候可以穿姐姐的寒衣,已经很温暖,很满足了。更不用说要求nike还是adidas的,应该是无牌的,但是裹住了我的赤子之心。有些物质,有就好,可以用就好,适合用就好,别那么在意是不是名牌。纵然名牌,包不住哆嗦的心,又有什么用呢?纵然早上的风多么冷,很多还是让爸爸这个骑士档了。我不会骑摩多,这个道理,我是后来在大学才领悟的。一次一个同学载我上早课,他忘了穿风衣,看着他颤抖的衣角,我才发觉,爸爸从来都没有给我看过他颤抖的背影。

现在。长大了,很久都没有做过爸爸的摩多车了。回到家,如果要出门,我们都会用汽车载着父母。或许,我应该要爸爸载我兜兜风了。

你呢?有什么记忆让你怀念你的双亲吗?我有很多。这些记忆陪伴着我这个游子渡过这么些年。无论多么忙,我都要写这篇文章。

如果你的双亲还在,要把握机会,好吗?只要心中有孝,每天都是双亲节。别以为父母亲节请他们吃一顿好的就可以交成绩单了。如果父母在儿童节才买糖果给你吃,恐怕小时候你就已经哭闹翻天了。

加油。

16 comments:

sock peng said...

父母要的是孩子的陪伴
而不是物质上的享受

阿阳 (Yang) said...

mk,認識你這么多年,從來都沒有聽你提起你家人的故事,這次還是頭一遭。
你我皆來自鄉村,街場,多么熟悉且懷念的名字。
可能,我比你幸運,我會騎摩多,而且,因為工作的關系,我常有機會回家。

近年來,每次當我回到家,父母都會陪我吃宵夜,雖然他們平常很早睡,但是,如果我回來的話,他們還是會‘熬夜’陪我到mamak檔喝茶,雖然很多時候,我是不餓的,但,能夠相處的時光,我還是不會拒絕的。

有時,我會駕車。但更多時候,父親會騎摩多載我。像你一樣,我父親還是習慣用他的身軀為我阻擋冷風,因為我在他心中是永遠的孩子。

我應該是一個很幸運的人,無論是以前,或是現在。所以,我很珍惜。

你的文章也讓我想起我們大學時期的一些歌-《單車》和《shall we talk》。這些歌,我相信我會一直喜歡。

謝謝分享。

mk said...

SP, 赞成。我听到astro和osim的广告,实在是啼笑皆非。孝顺父母一定要买osim,余仁生吗。

毅阳,或许我是比较内敛害羞的人吧 :p
很好,只是拥有不会珍惜=没拥有。
哎哟,早点睡陪他们喝早茶啦。

阿阳 (Yang) said...

他们还有割胶,当运动。
当然,我也会陪他们吃早餐啦。

阿阳 (Yang) said...

他们还有割胶,当运动。
当然,我也会陪他们吃早餐啦。

skypaul said...

随意浏览这篇文章,眼泪却已夺眶而出。每回想起爹娘、婆婆以及家人,我总是有太多的感触。我的老爸也是我的铁骑英雄。我们一起淋了多少次的雨。想想老人家已经60岁了,岁月真的不留人啊。

我另一个铁骑英雄是我老哥。我中三那年,他会载我去分校上课,自己再飞车回到总校去。老哥一句怨言都没有。

每次想到这些年少时所谓的苦闷日子,心里有百般的感觉。虽然苦闷,但原来它却是磨练我们长大的挑战。

那个年代我们急着长大。这个年代,我们希望日子不要走得太快。

我的眼泪不听使唤的流下。就像地球,不会听到我们的呼声,总是不由自主的公转自转。

阿阳 (Yang) said...

对,当我在读这篇文章时,眼泪也是不听使唤。写得很好。
真感情,好文章。

mk said...

眼泪会下,因为身历其境。
我写的时候也是眼湿湿的。很幸运的,我们都还在拥有的时候就会珍惜。

我还在尝试给父母拥抱,还是做不到报爸爸 :p

**Shih Nyien** said...

Mk, 你好久没有写这么感性的文章了,啪啪啪,给你掌声。我是城市长大的孩子,家里有老爷车,但我还是喜欢骑摩多兜风的感觉。因为在城市,印象中没有做过那块蛋,哈哈。饭后兜风,还真有耶,那时小叔是我的铁马英雄。但是印象最深的是长大后的一次,爸爸载我去上班,我从后抱着他的大肚腩,心里很踏实。现在,爸爸不在骑摩多了,大肚腩也没了,但是无论我要去哪里,他还是会义不容辞的驾车载我去,依然是我的英雄!:D

mk said...

谢谢。 呵呵,很难想象伯父有大肚腩的样子
希望以后比较有时间感性一下*chuckle*
女儿好像比较会有一些恋父情结 :p

阿阳 (Yang) said...

mk,方便让我转载你的这篇文章吗?谢谢。

mk said...

可以啊,请随便。只要注明出处就可以了。

cre8tone said...

感动!

Fish said...

你好,我是透过毅阳读到您的文章。请问能不能借转载到我的facebook上呢?同时会将您的部落分享给朋友。

感谢您的文字帮我这种文笔不是很好的人抒发内心的感受。^_^

Fish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mk said...

princess n mum, 谢谢哦。
sok sean, 可以啊,请随便。只要注明出处就可以了。
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