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6, 2010

Faye Wong new song - You Lan cao 王菲 - 幽兰操



我喜欢听王菲的歌虽然好久都没有听了。阔别五年,再次听到偶像的声音,还是喜欢。虽然,妈妈把王菲谈得一文不值,她还是觉得邓丽君比较好。每次我播王菲的千言万语,她就自个儿哼邓丽君版本的。以后,或许我也会做类似的事吧。三年一个代沟,我们母女俩有这么多代沟还可以相处到今天,也全是一家人的缘分。朋友,珍惜家人朋友。

这首歌,如果没有看歌词,完全听不明白。但是听时那一种心灵的平静,并不是那么容易可以找到那么一首歌可以让你沉淀。当然王菲唱的心经也让我沉淀(小妹的文学还是如宇宙的恒沙,细小而卑微。如果我买得起小叮当的面包书,我会努力把唐诗三百首,四书五经,天经,地经,什么经什么书都吞进肚子里的)。

由于生长环境不一样,我们并没有读四书五经,论语,或许现在都很少人读这些读物长大了吧。与其问年轻人孔子是谁,问倒不如问哪一个电子游戏比较好玩,或许他还比较知道答案。时代转变,品味转变。现在没得上网,我也不知道可以支撑多久呢。不可以50步笑百步。嘻嘻。

幽兰操歌词:

兰之猗猗,扬扬其香。
众香拱之,幽幽其芳。
不采而佩,于兰何伤?
以日以年,我行四方。
文王梦熊,渭水泱泱。
采而佩之,奕奕清芳。
雪霜茂茂,蕾蕾于冬,
君子之守,子孙之昌。

因为这首歌,多学了一首

韩愈《猗兰操》

  兰之猗猗,扬扬其香。
  不采而佩,于兰何伤。
  今天之旋,其曷为然。
  我行四方,以日以年。
  雪霜贸贸,荠麦之茂。
  子如不伤,我不尔觏。
  荠麦之茂,荠麦之有。
  君子之伤,君子之守。

~向孔子致敬,我会努力在另外一个部落格多写华文文章,不让华文沉淀。

6 comments:

阿阳 (Yang) said...

我没有听过王菲的这首歌,但是我已决定要喜欢它,没办法,因为它是王菲的歌。我想,这种应该叫偏爱或固执吧,哈哈。
你的华语很好,不会沉沦的。

mk said...

电影孔子的主题曲。这是菲迷都有的特质吧。
开始沉了,在用救生圈,嘻嘻。

Anonymous said...

Haha, I wonder why they want to modofy the lyrics.

:)

CM

mk said...

No idea :)

阿阳 (Yang) said...

meikuan, ask you a stupid question, how to import a movie from youtube to blogspot ar? :p

mk said...

No question is stupid, just asked or not-asked question :)

Please refer to How to embed a youtube vidoe into blogspot post

Enjoy :D